Thursday, October 25, 2007


前几天与朋友到mamak摊吃夜宵,忽然间我们谈到童年游戏,大家都兴高采烈地分享各自的回忆。 因为朋友们都是受英文教育长大,所以他们所玩的儿戏都与我的不同。当我正听着他们讲解一些游戏的乐趣时,好友忽然转过头来问我是否有玩过此游戏,我摇头,怎知好友也摇头说:‘你太华人了,不够西方化!’,接着就转回头继续谈天。我顿时呆了一下,与我同桌的每一个人都是华人,为何身为华人的我要因不够西方化而感到羞耻呢?为何不是他们因不够‘华人化’而感到羞耻呢?

不得否认,崇洋文化在华族里已达到难以制止的地步。在我就读的学校里,过半的华人都是香蕉人;英语能力差的更被视为二等学生。真悲哀啊!曾经听过一位香蕉友人说,当他在医院实习时,他最怕与华裔病人交谈,因为他怕该病人不会说英语而被逼要用马来语与他沟通。试想想,两个华人不能用华语或方言来沟通,更悲哀啊!真拜谢命运所赐,送我来到这间学校读书,让我体悟到华人文化在本土的危机。也因此,我开始学笛子,打太极,读华文哲学,但却换来朋友的冷嘲热讽,说我老土,与时代脱节。而我解释给他们,说身为炎黄子弟的我们,应该尽力捍卫我们的文化,不要让它白白的消失掉。结果呢,他们说我更印证了老土与脱节的一面。无奈极了!

前几个月,一位不谙华语的友人,兴孜勃勃地跟我说教育部肯定不再增建华小。我又呆了一下看着他,不知如何应对。大家都是华人,怎么搞到好像此事与他无关呢?他既不愤怒,反而还跟我说为何教育部需要作此决定。现在已摆明我们正被欺压着,为何还有人知道后无动于衷呢?难道他们不知道没了华文教育,就等于华人在这社会上失去了地位吗? 又是一位在崇洋文化下被洗涤的华人,悲哀啊。。。如果照几十年前的拉萨报告书,减少各源流小学和增建国民型学校能促进人民团结,很明显此目标已告吹且不适于现代来增进国民团结。看看邻国印尼,在排华事件后,华人不敢以华文名来登记,更不用说有华文教育的存在。不错他们的政治醒觉在东南亚比较高,但结果多数的印尼华侨都在家里以印尼话与家人沟通,难道这不值得我们去省思吗?若要搞到各民族失去本身的母语和文化来达到所谓的国民团结,我无话可说。

好友能以华语沟通,但难以阅读与书写,说以后一定要让他的后代学华语和其方言, 但绝不送孩子到华小就读,因为他还认为要在社会立足必须懂得操一口流利的英文。说到此时,我也只能叹息。

但愿明天会更好。

2 thought:

chang yuan said...

那天在这里遇到几个中国人,久违的说起我那大概有点生锈的华语。他们说,我的华语说得很好。我顿时感到很高兴,也很光荣。尤其我说到我们的华小如何坚持保存文化语言根源,我心里只有种对华教斗士们的感激。华人,说华语,天经地义,是传承,也是不忘根。我们能改变,就改变;否则,也徒然。起码,自己手中的火炬,不轻易让它熄灭。我相信,明天会因有我们而更好。

jeng yi said...

来到新加坡,发现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真的是海外华裔中,中国之外办得最好的。新加坡华族虽多,但教育统一,以英语教学,所以华文程度也一般,更多崇洋的新一代。不敢说华文教育是最好的教育,但我们至少要珍惜自己的语言及教育,尤其马来西亚的华人。大家加油吧!